台北政府府欲興建小帝寶,卻引人非議,台北市長郝龍斌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在競選政見中,社會住宅阻礙最多,他認為「去標籤化」很重要,將親自跟當地居民溝通,而且「說不定請伊東豊雄、庫哈斯等知名建築師,興建青年住宅,這樣會擔心社會住宅品質差嗎?」

     競選期間,郝龍斌開出許多支票,如都市更新、助妳好孕、活化淡水河等,郝龍斌說,這些政見事前都評估過可行性,選後首次市政會議,要求所有局處把競選政見,立刻規畫期程表,研考會也要列入管考,他強調,中央與北市都是國民黨執政,許多政策推動沒有大問題。

     在眾多政見中,郝龍斌認為社會住宅阻礙可能較多,他說,社會住宅分成公營出租國宅和弱勢團體住宅,但外界刻板印象就是,公營國宅和承租戶品質差,會影響該區的發展,所以「去標籤化」很重要,未來會親自向民眾溝通,他直言:「如果當地居民不同意,我絕對不在這裡建出租國宅,但我有把握他們會願意。」

     郝龍斌說,政府讓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上班族、有固定薪水的中產階級,有住在市中心的機會,他反問「假如這些中產階級住進去,當地品質會降低嗎?不可能嘛!當地環境可能還變更好」,並強調北市仿效新加坡、瑞士的做法,「別人能做起來,我不信做得比他們差。」

     郝龍斌又說,出租國宅重點在於房子的品質、管理、營運,還要跟周圍景觀搭配,「我已經請建築諾貝爾獎的建築師到台北來,伊東豊雄設計松菸、庫哈斯有台北藝術中心等作品,說不定青年住宅,我就找這種建築師設計,你會擔心他品質差,跟環境不融合嗎?應該不會吧!」

     至於推動這些政策,是否可能出現問題?郝龍斌認為,問題不在市府的執行力,而是如何溝通和行銷,「在沒做之前減少阻力,做的過程得到助力,做完讓所有公務員有成就感,這是過去四年最應該檢討的地方,也是未來會加強的重點。」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2010.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