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當你搭著飛機準備降落在台北的松山機場,因為航空管制,飛機必須在台北空中盤旋一圈。當你往窗外望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又一塊的田園,燈光彷彿成了都市中的螢火蟲,穿梭在這片美麗的田園之間,那種景象的震撼力絕對會讓人永生難忘。

當森林和經濟發生衝突的時候,森林往往成了被犧牲的一方,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玻璃帷幕的混擬土高樓建築。原有可以調養大地生息的綠地瞬間化為虛無,整個環境生態因為人類毫無節制的開發而悄悄改變,甚至於誕生了都市熱島效應這個時代產物。很久以前有一位科學家提出了“蝴蝶效應”這套理論,當台灣的一隻鳳蝶拍動翅膀造成的氣流,不久之後就會在美國造成一場威力強大的颶風。他的目的就是告訴大家,一個不經意的小改變,最後往往會產生令人難以想像的結果。就像19世紀發動工業革命的英國,絕對無法想像竟會在20世紀造成聖嬰現象一樣。

空中花園也許是城市改造可以選擇的一個選項,重新找回那塊因為商業開發而消失的都市綠寶石。如果每棟建築物的屋頂都規劃成空中花園,搭配周邊道路行道樹種植及公共空間綠化,整座城市將會從水泥叢林變成都市叢林。土地開發只是把原有綠地做多層次空間挪移,大地依舊可以藉由翠綠植物繼續呼吸,螢火蟲和蝴蝶依舊可以有安身立命的棲身之所,人類重新開始建立一套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新合作模式。

空中花園的設置也可以彌補都市公園廣場規劃的不足,更可以避免將來屋頂加蓋違章建築的可能性。屋頂是法定的避難空間,如果真有緊急狀況發生,當住戶跑到屋頂平台,看到美麗的花園和小橋流水的庭園佈景,原本緊張的情緒也將獲得稍稍緩和,就算熊熊的烈火正在腳下無情的蔓延肆虐,住戶依舊可以在這個空中花園等待黎明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