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LEED綠建築WWW.USGBC.ORG

LEED若翻譯成中文其名稱為“能源與環境的先進導入設計”。總共有六大評估指標和台灣綠建築的九大評估指標相當類似,不過因為LEED是一個民間組織所以審查較為彈性且多元,不斷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推陳出新,讓新建築和老建築都能一體適用綠建築的評估系統,就像微軟的Windows視窗系統會針對不同需求使用者提供專屬的操作軟體。反之,台灣綠建築的官方氣息較為濃厚和美國有著天壤之別。

美國LEED綠建築評估指標介紹

一、基地環境改善技術指標。

基地生態改善。

若基地條件允許情況下,於開放空間規劃生態公園和生態池系統,讓微型生態圈得以在這個空間繁衍運行。

城市熱島效應改善。

透過基地生態條件改善,增加空氣中濕度值,讓建築物周遭大到降溫的效果,進而造成都市微氣候的改變。

二、綠建材與設備規劃指標。

綠色建材。

所謂的綠色建材就是從生產、製造到運送過程皆符合無化學汙染及節能低碳要求,讓建築物藉由綠建材達到最佳的設計功能需求,每項綠建材都有其實驗測試之相關數據及專業機構認證。應該重視綠建材的數據值而非其品牌知名度。

綠色工法。

所謂綠色工法就是建築設計大量應用綠建材且施工過程達到節能低碳標準,盡量避免原物料長距離運輸造成的排碳量,理想中的綠色工法就是建築主要構件都能在基地裡預鑄生產,工程廢土和廢棄物能做最完善規劃。

環境控制設備規劃。

透過先進設備監控基地周遭生態及環境變動因子,再依照SOP程序加以妥善因應處理或建立數值作為該地區未來學術研究參考資料。

三、室內環境品質監測設備指標。

室內空氣監測系統。

透過設備監測室內空氣品質,搭配自動化微調設備,讓室內空氣保持在對人體最健康、最舒適狀態,不用過度依賴空調系統。

光環境品質監測系統。

透過設備監測室內光線及日照變化,搭配自動化微調設備,讓室內採光達到最佳使用效益,節省不必要燈光啟動。

音環境監測系統。

透過設備監測室內外的噪音干擾度,搭配自動化微調設備,讓室內保持在最安靜舒適的無干擾生活空間。

四、建築系統功能設定指標。

設計與施工團隊整合。

建物規劃設計需考量到現場施工是否符合綠色工法指標,避免拆除重做之情事一再發生。

計與施工圖說審閱。

設計圖和施工圖整合配套無誤之後再進行現場施工,避免工程浪費情事發生。

完工後驗收與追蹤。

工程完工後,需驗收其施工品質是否有符合綠色工法標準,並透過相關設備監控,追蹤其後續枝樹聚效益是否有符合設計要求。

五、建築節水指標。

雨水、中水回收。

於屋頂或基地規畫雨水回收配套機制,中水回收主要是指日常生活廢水淨化再利用機制,達成充分利用每一滴水的價值。

植栽節水技術。

為避免建物或基地植栽浪費過多水資源,需於規劃前就設置良好澆灌系統或雨水、中水回收再利用。

耗水量分析與節水。

建物採用之日常使用設備需以省水措施做為重要考量,避免浪費過多的水資源,事前針對各設備進行耗水量分析。

六、建築節能指標。

建築隔熱與空調節能。

考慮基地日照及風向等外在環境數據,進行最適當之建築規劃,讓建築物可以藉由大自然來進行光線、空氣、溫度調節,而不用耗費電力使用空調設備。

能源成本模擬分析。

針對建物規劃之節能效益透過電腦程式模擬,分析出其相關數值及經濟效益展現。

能源管理系統規劃。

於建築規劃時,亦同時對能源配置系統進行規劃,讓能源符合最佳使用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