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在公部門主導下,綠建築推動腳步快,明年將實施綠建築相關法規。台灣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邱瓊玉說,台灣在綠建築法規面領先許多國家;她也指出,很多外國學者都說台灣綠建築法規「走得很前面」,並感到不可思議。

提到綠建築,大家自然而然會把焦點放在歐美或日本等重視環保的先進國家。的確,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甚至香港大約十幾年前就有推動綠建築的概念;英國大約在1994年,並且擁有一套評估標準,簡稱為 BROEA;香港受英國影響,在亞洲國家中繼日本之後著力綠建築的推動;另外,加拿大及澳洲甚至希望將自己對綠建築的評估系統推展到國際,成為類似 ISO的認證標準。

不過,邱瓊玉指出,這些先進國家推動綠建築的起始力量來自民間團體,政府方面倒不是非常主動與積極,台灣則是由政府推動,是由上而下的力量。因此,邱瓊玉說,當和其他外國人士研討綠建築時,其他國家對於台灣在綠建築法制面領先,都感到不可思議。

台灣從民國 91年起,公共工程造價在新台幣5000萬元以上,必須符合綠建築評估指標七項指標的兩項以上,取得綠建築標章後才可以取得建築執照。除公部門一些新近建築已開始有綠建築概念,如環保署環境檢驗所、中央研究院的新大樓、營建署等,民間新近建築也有不少採用綠建築概念設計而成,如富邦金融大樓、人壽大樓,甚至富邦建設也陸續推出集合式的綠建築住宅;就連面積只有 150平方公里的金門也有第一棟通過七項指標的綠建築。綠建築已成為台灣建築界趨勢,

什麼樣的建築才是所謂的綠建築?邱瓊玉指出,綠建築概念為節能、生態、減廢與健康,其中健康包括室內空氣、水資源和污水垃圾處理等。綠建築的七項指標分別為污水與垃圾改善指標、水資源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日常節能、基地保水、綠化;最近再加上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等兩項。

邱瓊玉補充,這些指標目前是採通過法,即可取得綠建築標章,但尚未有等級之分,現在建研所正研究如何算出分數,然後再授予等級,像日本採星級制分等級高低,如四顆星是最高級,依序為三顆、兩顆、一顆;美國則分白金、金、銀及通過標準認證 (Certified)。

採用綠建築概念設計是否比較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副研究員徐虎嘯說,「並不會」。他指出,只要在建築設計上做些調整也可達到綠建築要求,例如建築物的方位坐北朝南,冬暖夏涼,自然就會減少冷氣使用率,達到節能效果,並不需要多花錢;另外,包括基地保水、透水鋪面、透水磚或景觀水池的設計,在中庭裡就會明顯感受比較涼爽。

徐虎嘯補充,新近建築物可在原始設計上達到綠建築概念,如採光、節水系統、基地保水等以節能;不過,建築物也可以在整修時予以改善,像中正紀念堂最近整修,剛好可在後方施作雨水收集系統,節省能源。

事實上,就如邱瓊玉所說,台灣民間對綠建築的推動不如其他歐美先進國家;公部門綠建築標章制度的推動,是配合消費者導向所設計的一種市場鼓勵機制,希望透過消費者主動選擇保護生態環境的建築物,促使建築業投入綠建築的規劃設計與建造,以因應市場的需求;一般民眾若認知綠建築的特點,在市場機制下,對綠建築的推動應有良性循環。

   

  

 

資料來源~~洪建築師事務所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