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花博新生公園區,映入眼簾的,便是如蔭樹林內,若隱若現的建築群。為了尊重在此長住的老樹,花博新生公園區的三個館:未來館、夢想館、生活館,刻意避開樹木,也因而讓建築本體,擁有如畫般漂亮的曲線。

     未來、夢想、生活三館,為一體設計的永久建物,其中,未來館為一巨大溫室,將種植寒帶、溫帶、熱帶的台灣原生植物,透過高科技的溫溼度控制程式,館內不用冷氣,便可維持最適植物生長的環境。

     該館使用的溫控系統,也是另有玄機。透過特殊導流技術,戶外空氣通過館底土壤層,從未來館中庭地板湧出,穿越高層牆壁的水簾,達到降溫作用。熱空氣則透過大型抽風扇,排放到室外,系統藉由調整冷熱空氣的比例,控制溫度及二氧化碳濃度,節省人為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館屋頂也是高科技結晶,溫室屋頂採用與北京水立方相同的ETFE膜,其隔熱卻透光的特性,讓室內植物能行光合作用;遮簾設計能隨天候變化,調整室內光亮;屋頂上安裝的太陽能板,則提供替代能源,減少碳排放量。

     號稱「隱形的綠建築」,三館為融入周邊景致,主結構均採木造,更利用植生袋,把草皮搬上屋頂,不僅有利館內降溫,亦能維持植栽耐久性。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