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了綠建築評估系統,不僅催生更多節能、環保建築,幫助地球退燒,也發揮把關角色,杜絕公共建築過度設計的浪費現象。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是台灣綠建築的重要推手,也常擔任公共建築的審議委員,他說,國內建築及空調設計費,是用設備採購經費乘以一定的費率計算,換言之,設備費愈貴,空調技師和建築師拿的設計費也愈高。

 

這項制度助長公共建築過度設計的歪風。林憲德舉例,像台北市一座新啟用的展覽館,空調主機原設計噸數為一萬兩千噸,但實際只要九千噸就夠冷了,因此他主張大砍三千噸,為國庫省下一億五千萬元的採購費用。 

 

他也看過嘉義某公立醫院依空調技師規畫,買了四台空調主機,但四年來不論天氣再熱,都沒開過第二台,超量設計達四倍,「不肖技師賺飽了,卻是全民埋單。」 

  

林憲德說,建築空調過去雖有計算基準,但缺乏精準的負荷計算依據,事前事後也沒人查核把關,導致浪費公帑和能源,也屠殺環境;建立綠建築評估指標後,空調負荷計算依據和公式清清楚楚,公式本身還預留三到四成的冷房空間,足以防範冷度不足的困擾。 

 

 

 

通過綠建築認證的建築,省水、省電平均達兩成以上,但對建築師來說,卻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從計算各項指標、申請綠建築認證都要耗費更多的人力成本,建築設計費卻沒有多拿,導致許多建築師不願主動建議業主做綠建築。

  

林憲德建議政府修正規定,研採「分級效率酬金」的制度,讓用心設計綠建築的建築師可以分配「節能紅利」,節能效果愈好的綠建築,設計費就能拿得愈多,作為獎勵。

  

 

Q&A╱綠建築的迷思

 

Q:綠建築的造價比較貴? 

A:不會。這幾年新建的公共建築每坪造價約四到六萬元,和一般建築行情相當,且綠建築有高、低標準之分,只要建築師用心,很容易就能跨進綠建築門檻。

 

Q:裝了太陽能光電板或用風力發電,就算是綠建築? 

A:不是。綠建築是非常原始的觀念,計算日照、採光,就可以少開燈;做好通風,就可以省去冷氣、除溼的電費。它著重建築與基地的系統整合,包含採用變頻冷氣、裝隔熱玻璃等作法只有輔助效果,不等於綠建築。

 

Q:綠建築的要求多,讓建築師設計受限,外型都比較醜? 

A:綠建築是必然的趨勢,建築界公認「形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的設計理念,許多綠建築外型創新、融合環境,賞心悅目。 

 

  

資料來源~~

聯合報

林憲德、張清華、內政部建研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