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新聞
 
 

綠色概念全球發燒,年底登場的台北國際花博會耗資十一億元打造新生三館「夢想館」、「未來館」、「生活館」,不但取得我國鑽石級綠建築的候選證書,Discovery頻道還製作節目,將在全亞洲卅二國播放,讓花博站上世界舞台。

花博共有十四座展館,新生公園的新生三館是新建的永久性展館,台北市長郝龍斌說,新生三館,由作品曾獲綠建築標章的張清華建築師設計,以綠化、節能減碳為目標,更大量使用再生能源。

市府產發局長陳雄文說,三館的施工設計圖已獲綠建築「鑽石級」證書,建物完工後將進一步申請綠建築標章。

「未來館」和「生活館」的溫室屋頂,使用與北京奧運「水立方」相同的ETFE薄膜披覆,不但透光還隔離輻射熱,加上地冷系統、太陽能板,並輔以綠色植被,可減低室溫四到六度。

陳雄文說,大面積的太陽能板,若以每戶每月用電四二一度小家庭計算,則可提供約廿三年的用電量。

建築師張清華說,三館建造時刻意避開老樹,建築物也不高於老樹,因為地處松山機場航線區,遊客可在綠屋頂看飛機起降。

工研院在「夢想館」內結合知名繪本畫家幾米打造互動樂園,展館梁柱上有立體花朵綻放,大廳則有工研院研發、全球最大面積的超薄軟性紙喇叭,可播出大自然的聲音。

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在未來館內策畫「未來科技展」,要用嶄新的科技呈現植物的多樣面貌。

不過,台北市議員陳玉梅昨天質詢,市府去年十月起開始預售門票,原號稱有八百萬人次觀賞的花博,預售票開賣近半年,只賣出六萬五千多張。花博發言人馬千惠說,花博預售票已賣出廿二萬六千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