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法定容積率有一萬二千多公頃,現在使用九千多公頃,還有三千公頃可用。如果全部送出去,就是近二十個信義計劃區。等於二百六十萬市民,每個人送給建商三坪。

到底容積獎勵有沒有過於浮濫?都更會不會把窮人趕出去?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為政策反駁:

台北市房價高是事實,對於房價,政府能做的事情有限,我們的責任就是確保私有財產的自由經濟,把政府應該做的事做好。

國外都更造成窮人被驅離的現象,在台灣還找不到例子。

第一,國情不同,國外有錢人都住到郊外,市中心反而比較貧窮。但在台北市,愈有錢的人愈住市中心。

第二,住在市區的人大部份都是自有房子。假如地主不同意,都更就不會蓋新的。台北市的行情是一坪換一坪,車位不用錢,至少要這樣,地主才跟你玩。

房子有沒有變小我不敢講,可是一旦都更,開放空間一定要多出來,不然台北市給容積是對不起人民。所以,一樓變小,我接受,可是說原來居住居民被趕走,這不一定。我相信,每個都更計劃裡,一定有所謂釘子戶,很難去判斷誰的錯。有些釘子戶真的滿牛的,有些建商真的滿惡毒的,沒辦法一概而論,政府只能盡量協調。

為了消除窮人會被趕走的疑慮,我們即將發布,任何都更,一定要有開放空間讓出來。我們還新附加一個原則,就是都更以後的居住單位不少於更新之前。另外,我們也會協調公有土地興建中低收入者的出租住宅,適當補貼年輕人租金。

我反對容積獎勵是全民買單的說法,我們給容積,一定會換回公共利益。以「台北好好看」系列二為例,建商花錢拆房子,花錢做綠化,維持兩年。這些錢如果存在銀行,可以拿三%利息,所以我們給他三%容積獎勵。更何況,開放空間是大家享受,乘上受益人數那是不得了的。你看到的是建商賺到三%,但社會賺到的是三○○%,甚至不止。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445期,2010年4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