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首宗對外開放的街屋「URS127公店」,昨天熱鬧開幕。此處原是當地77棟歷史性建物之一,由所有權人許傳勝等7人捐贈整修,保留原有風貌,留設開放空間,供社區及公眾公益使用。

包括北市副市長林建元、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財政部常次許志堅、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當地里長及淡江建築系師生,都參加昨天的開幕儀式。

林建元表示,北市有超過7成以上老舊建築物,拆除重建只是其中一項選擇,如何賦予舊建築物再生的可能,則是重點。

市府都市更新處提出「台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 (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希望藉由公有房地提供公益使用,活化歷史建物,讓都市再生,迪化街127號即是計畫中一環。

市府去年10月23日,公告徵求民間單位申請使用迪化街1段127號建物,由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得標並設置育成中心。

計畫主持人、淡江建築系主任吳光庭說,「URS127公店」打通迪化街及民樂街,民眾可自由穿越,讓人潮流通,未來將替社區居民籌畫活動,內部空間也開放公眾使用。

更新處企畫科長徐燕興表示,迪化街1段127號所有權人花了約2000萬元整修,耗時7年,如今終於完成開放使用,具有示範性意義。

據了解,迪化街1段127號原本是作麵粉生意,後來改成販售中藥材及南北貨,所有權易主多次,最後同意捐贈給市府,並獲容積移轉。

目前「URS127公店」內部展示淡江建築系學生的作品,及大稻埕地區全區模型及未來規畫理念,加上內部陳設仍保留建物風貌,加上屋頂枕木、窗櫺、樓梯,極具歷史意義,值得一遊。

 

 

資料來源~~聯合報2010.0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