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擬對屋齡三十年以上的二十九萬戶老舊房屋,放寬一倍容積率。其目的是希望能夠抑制房價,但在決策過程中可曾考慮過對既有維生系統與都市環境的影響?這些可能的實際衝擊值得關注。

 

     都市維生系統包含電力、電訊、自來水、瓦斯、汙水下水道和交通設施等,是依據都市計畫土地利用強度之建蔽率及容積率,換算人口密度,用以估計設置各項設施的容量。現在突然放寬一倍,對既成市區之各項維生系統的需求將增加一倍,原有的設施將會不敷使用,包括自來水、瓦斯可能有壓力不足的問題,此外也可能影響到消防用水、汙水下水道管徑不足排水,汙水處理場處理容量不足。

 

     再者,每戶增加一車位,突然增加數十萬台車輛(原公寓多半無車位),其對於都市交通造成的負荷與空氣汙染,是否有完整的評估與對策?

 

     台北市由於都市化造成都市極度不透水化,市民生活利用能源及車輛排出廢熱已造成市區相當嚴重的溫暖化現象。尤其在夏季悶熱,溫度增加達攝氏五度,已影響市民生活品質、增加能源耗費及生態環境甚鉅,若再放寬容積率,而增加的一一六萬人,他們的生活活動所排出的廢熱將使溫暖化現象,更加雪上加霜。

 

     都市建築容積率多以市中心較大,因此市中心區多為高層建築物,而周邊的建物較低,以利於從都市外圍吹進來溫度較低的冷風,得以在市區流動,形成循環,促使氣流從市中心上升,以降低都市溫度及空氣汙染。而現在多為高度較低的周邊老舊建築物,因放寬容積率而增高一倍,將阻礙冷風吹入市區,使市區更悶熱、都市氣候變化更大,汙濁空氣更無法擴散,將使都市的生活品質更加惡化。

 

     台北市以永續生態都市為努力的目標,但現在此一放寬老舊建物容積率的政策,是否與永續生態都市相違背?不曉得台北市都市更新委員會的委員們在決策過程中,是否有檢討過維生系統的更新不易,而且正因為系統化,所需要的改善經費更多。另外,各位委員們是否曾檢視老舊建築物全面增高一倍後,其所造成更嚴重的都市溫暖化,甚至使得台北市成為未來的「火爐」之風險?若要台北市保有永續生態都市之面貌,則都市更新委員會的因應措施又為何呢?

  

 

(作者歐陽嶠暉為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榮譽教授)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言論新聞2010.0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