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郝龍斌昨(24)日宣布重大政策,將於今年8月1日起,放寬容積率限制,獎勵額度提高至2倍為上限,凡是屋齡30年以上4、5層樓約29萬戶逾百萬市民,半數住戶同意,皆可在未來5年內申請專案變更,「一坪換一坪」,甚至可以有車位,大幅提高臺北市都市更新速度,兌現4年前的競選承諾。

曾任台灣大學城鄉所教授、臺北市副市長林建元則表示,此決定是歷史性具魄力的都市更新政策,整合容積獎勵之後,臺北市的都市發展,將可望突破現有瓶頸,讓以往無法發生的都市更新案,可能性增加。

同時,近年高房價一直為民眾所苦,郝龍斌說,在此都更政策實施之後,給予容積率合理獎勵,老舊公寓現地改建後,出售所得亦能彌補改建費用,達到免費「一坪換一坪」目的,且因改建後戶數增加,供給量提高,住戶換屋需求降低,房價自然趨於穩定,這也是地方政府在減少房價上漲壓力上可著力之處。

另外,郝龍斌也補充,為讓居民自組更新會時,能得到充分完整的協助,從今年8月起,會有都市更新學會及崔媽媽基金會等專業組織,到各社區辦理說明會並進行輔導,再由市府提供每案最高520萬元的整合和規劃費用,「請各位想像5年後的臺北市,鐵皮屋消失、公共空間增加、防火巷設置、路邊停車減少」,搭配「臺北好好看」政策,地標性建築陸續完工,臺北市容肯定煥然一新。

北市府都發局統計,現有屋齡逾30年老舊建物,占全市比率34.02%,其中不易更新的4、5層樓約80%,若以每戶4人計算共約116萬人。都發局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說,過去因誘因不足、戶數多整合不易及現況容積高於法定容積等原因,老舊公寓一直是都更最難處理的部份,不但鐵窗、電纜對市容有影響,逃生空間有限也對公共安全造成風險,本專案只要位於住宅區、商業區已屆更新年期且無電梯設置老舊中低層建築物,基地面積2,000平方公尺以上且4、5層樓「建築基地面積」達基地面積1/3以上,皆可申請,「5年內申請皆受理,不會有差別待遇」。

至於都更期間安置或搬遷成本,林建元解釋,將會在整體都更案中一併包含,且除非原基地即包括公有土地,否則都更後土地基本上仍屬民間所有,都更利益並非回到市政府。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
  • 發布科室:發言人室
  • 發布日期:201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