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另一件指標性個案華山特區都市更新案也遇到瓶頸,為了特區內約二千平方公尺(約六百坪)私有土地和北市府土地的權利變換問題,仍在協調中,能否如期在民國一○三年啟用還有變數。 

 

      行政院相關官員表示,推動華山特區都更案最大的障礙,是如何與特區範圍內約六百坪私有土地、六十多位地主整合,雙方最大歧見,在於地主希望換到特區中間的土地;但是負責規畫的營建署認為,華山特區屬於行政專區,專區內有民宅並不恰當,因此希望將私有地遷到特區的周邊。 

 

      除了要和私有地的地主溝通,台北市政府也在華山特區擁有一點九公頃(約五千七百坪)土地;台北市政府提出「以地易地」要求,要中央政府讓出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世貿三館土地。這個要求被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回絕,理由是經濟部需要使用,而且世貿三館租金收益穩定。 

 

      官員透露,台北市仁愛路上的空軍總部計畫在民國一○一年搬到北市大直,因此北市府將換地目標鎖定這裡;但空總面積達七點二公頃(約二點一萬坪),北市爭取換得一定比例的土地。 

 

      此外,台北市稅捐稽徵處也位於華山特區內,勢必面臨搬遷命運,原本中央與市府談好遷到萬華區一處捷運共構大樓;但北稅處希望搬到信義計畫區內,雙方對此還在協調中。 

 

 

 

 

資料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