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有人叫「環境共生建築」,也有人稱「永續建築」或「生態建築」。綠建築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具生態、節能、減廢與健康的建築。

      在台灣,蘭陽平原是綠建築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蘭陽平原的綠建築也不只僅有「宜蘭厝」耐人尋味。事實上,經有心人的推動與實踐,綠建築已是宜蘭人生活的一部份,更代表著宜蘭人重視人與環境、文化的生活態度。整個宜蘭,更可以說是活生生的綠建築博物館。春遊宜蘭,單是將具生態環保概念的公共建築串連起來,就是一條很棒的「綠悠遊」單車旅遊動線了。

      宜蘭的綠建築真多,這些綠建築與宜蘭的青山綠水、多雨潮濕氣候,以及特有的宜蘭風土民情合起來,就造就了「宜蘭味」,也變成了宜蘭的「特產」,值得遊人探訪。

      宜蘭的綠建築很多都屬公共建築,把它們串連起來,並以單車為交通工具一一拜訪,就是一種極富生態環保意識兼有學習意義的豐富之旅。

      九芎埕音樂廳、宜蘭設治紀念館與九芎埕美食館,是坐落在「九芎埕藝術廣場」裡的3幢建築物,它分別是前農林學校校長宿舍、舊宜蘭廳長官邸與主任秘書宿舍。它們所以「綠」,源於建築概念和使用的素材符合綠建築的原義,外觀及內部絕大部份都用木造建材,結合了日式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而庭園除了大量綠化外,更以日式枯山水為造景,別具巧思的小橋流水庭園設計以層層疊累的板石構成一道枯流,代替了真正的流水,讓水資源不致浪費於景觀用途之中。

      楊士芳紀念林園也是很有綠色概念的建築,這裡保留了大面積混生植被綠地,並種植多樣喬木、灌木。隨著起伏地形,景觀透過高度變化與建築緊貼著,是綠建築指標設計。停車場也採立體綠化,讓綠意漫入停車層,單斜屋頂也呈現出良好的遮陽設計,建築採多面向開窗,利用熱對流效應增加空氣交換量,導引自然通風,都具巧思。

      宜蘭社福館是建築師黃聲遠的作品,曾榮獲2002年台灣建築佳作獎。這裡早先原是屠宰場,入夜後人跡罕至、陰森森的。但經改建後,如今成為社區民眾一個絕佳的休憩活動場所。這幢建築最特別的是,它橫跨了車水馬龍的堤防道路接連宜蘭河堤的屋橋。屋橋在設計及建造過程中,不僅沒有去除原有植物,反而選擇縮減橋面,讓生命得以延續。而宜蘭地政大樓,則是宜蘭第一個以太陽能發電的綠建築。

      也就是有感於宜蘭的綠建築已是宜蘭的重要觀光資產,蘭城晶英酒店特別邀請蘭陽技術學院建築系講師,一起參與規畫了「單車春旅綠建築」主題遊程,並將之包在春季住房套裝專案中,房客不必另外付費,就可以騎著單車在專人導覽解說下,實地走訪每一處宜蘭味建築。春遊宜蘭,除了泡湯、到休閒農場採果,或是暢遊青山綠水,也可以考慮這種綠色旅遊方式。對親子家庭來說,更可以寓教於樂進行絕佳的機會教育。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