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臺北畫刊》三月號第506期

 

  

退一步,或許就能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城市,發現不一樣的開闊視野。隨著經濟發展,臺北多了許多高樓林立的大廈和大面積的計畫區,這些高密度的使用空間,創造了繁華的天際線,但也讓不少行經其間的民眾,只能透過樓群的間隙,才能看見飄著雲絮的藍天,以及讓人放鬆的悠閒。

 

為了讓都市環境變得更舒適,生活在此的民眾更沒有視覺上的壓迫,臺北好好看系列計畫中的系列1「臺北地標建築.增加開放空間」,便是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打造出具創意性、地標性或國際級的綠建築,並透過容積獎勵,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間。同時,臺北市政府也希望這些即將動土的綠建築能成為大範圍整體規劃的開端,讓系列1的地標建築擔任引領臺北未來城市發展藍圖的旗艦角色。

 

 

地標級綠建築 引領城市未來發展

 

根據規劃,系列1「臺北地標建築.增加開放空間」的適用範圍是基地規模達0.5公頃或達到一塊完整街廓的土地,而開發區域則是分為親水河域(鄰近基隆河、淡水河、新店溪、景美溪河岸的街廓)、符合都市更新指標的老舊社區、交通樞紐(臺北車站、南港車站、捷運新店線、板南線沿線),還有科技產業軸帶等4種類別;提供獎勵的設施則包括廣場式開放空間、人行通道、跨街平台、觀景平台等,甚至連室內的開放空間挑高、設計具有都市意象的裝置或是生活體驗空間也都符合申請資格。

 

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統計,臺北市政府總計受理48件申請建案,經過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審議,共有12件通過,目前持續辦理的計有11案,分別屬於科技產業軸帶(中國信託國際金融廣場、豐鑫潭美段科技辦公大樓、華固內湖五期辦公園區、宜華國際觀光旅館)、交通樞紐(合作金庫敦化段新總行)和老舊社區(忠泰長虹懷生段、立偕松仁路、金山石永昌段、國泰民生建國、誠美民生段、士林紙廠等都市更新案)3類,其中中國信託國際金融廣場和誠美民生段的都市更新案榮獲黃金級綠建築的榮譽,其餘9件則獲得銀級綠建築的肯定,這些獲得補助的提案也已在今年1月14日的系列1成果記者會中公布。

 

 

用開放的空間與觀念  融入自然綠意

 

獲選黃金級的建案中,位在南港經貿園區、占地3.3公頃的中國信託國際金融廣場特別受到矚目,這個由3棟建築串聯起的基地,配合「We are family」的企業標語,融入家庭的概念設計成開放式的商辦複合空間,除了有寬廣的中庭廣場,東南兩側更有10公尺的綠地,全區綠覆率達89%,計劃興建完成後,1年可減少6,4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除此之外,建案還融入基地保水、水資源及污水、垃圾改善等設計。

 

值得一提的,還有另一件獲得黃金級綠建築的誠美民生段都市更新案,這個由民生社區中26筆土地組成、坐落在富民生態公園旁的住宅生活區,將規劃為3棟樓高20層、留有大面積都市開放空間的建案(擁有3公頃的開放面積,占基地面積達53.37%),同時,搭建出從1樓緩坡延伸到3樓的生態綠廊道,在都市更新中加入自然原生的元素。

 

系列1的全部開發案總計達16公頃以上,預計今年9月前就可以全面開工,完成後可以增加2公里的人行通道(約步行30分鐘的距離)、6.3公頃廣場式開放空間(約16個國小操場規模)、0.4公頃挑空室內開放空間(約計8個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規模)。另外,這些綠建築的施工期將會釋出3,800個就業機會、營運後預計可提供17,900個就業機會、吸引1,250億元的民間投資,更將節省1,600萬度的用電量。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融入與自然共生的概念,透過臺北好好看系列計畫1的推動,臺北未來的美好想像,將會在群樓與藍天綠地中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