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也需要有所更新,因為現在台北都市的角落中仍然充斥著許多老舊的社區,與新興的高樓建築物形成一股反差強烈的對比。如果我們能夠逐漸的將老舊社區重新塑造,當然就可以提高社區居住的生活條件及環境品質,不僅能夠賦予社區新生命,對於台北邁入國際都會的演進當然能夠更上一層樓!

  當我們的城市需要更新時,都市更新正是扮演推動城市發展的重要角色,以台北市來說,人口密集度高,生活步調快速繁忙,所以需要一個可以推陳出新、永續發展,舒適安全,自由自在的居住環境。 

那究竟甚麼是「都市更新」呢?

  簡單說,「都市更新」就是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在都市計畫範圍內,實施重建、整建或維持措施的方案。

  說得白話一點就是,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舊房屋因為建築物外觀或者社區景觀零亂,沒有秩序,政府就制定了法規來獎勵重建。台北市長郝龍斌曾公開表示說,「自力更新再生」是台北市最重要的施政方針,他期望能藉此計畫能使台北市成為一個美麗的城市。再者,撇開居住環境的品質不說,老舊社區一旦經過自立更新後,我想新社區的價值絕對是水漲船高更上一層樓了!

  老舊社區的汰舊換新,的確是極具挑戰而且是需要專業團隊參與的艱鉅工程。尤其是同一個地區包括了人數眾多的住戶,不同分區的土地,各樣的建築物,以及為了保障合法權益每個所有權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因此,要如何讓大家形成共識進而達成「自力更新」的目的,是要靠社區住戶團結自立自強,才能夠加速更新的腳步!

  「都市更新」雖然是政府近年來推動建設的重要政策,但是理論和實務總是有所落差,以往的都市更新總是由建設公司主導,經常會碰到整合不易而造成建商與地主之間沒有交集而導致都市更新的工作中斷停滯。所以建議由社區所有權人、地主成立合法的促進會,推動「自力更新」來達成整合的目的,會是最有利於所有權人、地主的更新模式。總而言之,如果大多數的住戶都有共識要創造屬於自己美好的家園,就要把握自己當家做主的機會!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生活中經常會充滿了新奇的體驗,但是不論有再多的變化,人們對於居住環境品質仍會有最高的需求,畢竟是每日生活的空間,要求居住環境品質的提升就等同是追求健康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