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供給 北市缺最大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2011年12月22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內政部住宅統計資訊網最新公布100年第2季住宅統計,全台住宅存量793萬3,717戶,家戶數(戶籍數)799萬5,060戶,住宅餘絀數(指供不應求)6萬1,343戶。其中供不應求縣市前三名依序為台北市、高雄市和雲林縣。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父母離異致使家戶數不斷攀高,設籍明星學區、租屋設籍、選舉設籍等需求也會造成分戶現象,因此才使家戶數暴增。

邱太煊表示,根據住宅統計資訊網資料,第2季台北市住宅存量90萬4,750戶、家戶數99萬1,169戶,供給短缺8萬6,419戶,為全台設籍需求最強勁的縣市,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北市在這一波房價修正中恐為抗跌。

值得注意的是,第1季台北市住宅短缺8萬2,727戶,第2季擴大至8萬6,419戶,需求增加3,692戶。

全台各縣市供過於求嚴重的縣市,依序為台中市超額供給6萬7,660戶、新北市超額供給5萬8,521戶、桃園縣超額供給4萬1,512戶。

邱太煊表示,台中市是全台灣最愛辦理土地重劃的縣市,公辦重劃區規劃至第14期,開發土地1,400餘公頃,餘屋去化速度慢,目前僅7期需求較強勁。

新北市今年第2季住宅存量達147萬6,542戶,家戶數141萬8,021戶,供給超過需求達5萬8,521戶,因新北市供給和需求差距逐年縮小,顯示其他縣市移民至大台北地區的需求殷切。

台北市租屋的需求居高不下,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表示,台北市購屋負擔大,外縣市人口隨就業機會移入,因此,租屋市場的需求較高,但是近年民眾薪資收入實質增加趕不上物價飆漲,租金行情波動不大。

就長期投資的理財型購屋來說,除了出租收益報酬之外,主要是看上房地產保值性佳,以及期待未來增值的空間,因此雖大安、信義區等的租金收益約2%,因其抗跌性與增值性卻相對其他區域高,在利率偏低的狀況下,房產投資仍有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