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子最讓人為之詬病的地方就是公設比過高的問題,權狀40坪的新房子,公設比往往高達35~40%,室內實際使用面積往往只剩20幾坪。

公設比會變高不是沒有理由,公寓的房子因為只有一支樓梯和一樓的梯廳,所以權狀的坪數扣掉樓梯和梯廳之後,剩下的就是大家實際可以使用的面積。

但是新房子為了把可以蓋得坪數全數用完,再加上必須留設55%的空地,房子往往必須越蓋越高。所以根據法規的規定,就必須設置二台以上的電梯和二個逃生梯,再加上相關的機電設施,公設比自然就會變得越變越高。有些房子為了拉高房價,一樓必須規劃一個氣派豪華的接待大廳,甚至於要規劃一些公共設施來張顯房子的身價,這些也是公共設施的一部分,東加西減的結果,公設比不超過30%真的很困難。大家都希望自己新房子的房價可以越來越高,所以一樓和公共設施的規劃自然一樣也不能少,就好比機生蛋,蛋生雞的道理,總不能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不過因為都市更新都是以盡量分回原住戶目前室內實際使用坪為原則,所以就算公設比再高,對住戶而言並沒有任何損失,因為你室內的使用坪數並沒有減少太多。相對地公設比越高,你的權狀面積也越大,由於買賣是以權狀面積來計算,將來你要售屋的時候,房價自然也會越變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