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房子,最貴的是一樓,再來是頂樓,再來是二樓,最後才是三樓。一樓最貴的原因,就是因為一樓有前後院或地下室的使用權,頂樓第二貴的原因,就是因為頂樓有屋頂的使用權。

然而這個約定專有的使用權在都市更新之後,都將全數消失,因為新房子的頂樓不可能再出現頂樓加蓋,地下室全數做為停車場的空間,然而這個約定專用的損失,可以透過估價來解決,這也是為什麼一樓和頂樓的估價權值都會比較高的原因。

再來就是前後院的使用權問題,這個問題有二個處理模式,一個是住戶同意透過約定專用的方式由一樓全權使用,另一個是透過建築規劃的技巧,透過植栽的規劃,讓一樓保有一定的隱私權,但是不能再蓋圍牆占為己有。

一樓之所以會有這個問題,除了以前就是這麼使用之外,再來就是考量到隱私性和安全性,首先是隱私性,如果每個路人都可以看見家中的一舉一動,住在裡面真的非常不自在。再來是安全性,少了圍牆的屏障之後,一樓遭受宵小入侵的機會絕對比樓上住戶還要高。這也是一樓為什麼會希望有一到圍牆屏障的原因,不過依照目前的建築管理法規,約定專用權的部分必須取的樓上全體住戶的同意才可以,否則一樓還是不行擅自加建圍牆,把原本屬於大樓住戶的開放空間占為己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