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社區也可解釋成社區共識,當大家有共識之後,做起事來才不會綁手綁腳。都市更新推動的過程牽扯到的事情相當繁雜,如果住戶沒有形成更新的共識,都市更新的推動將會困難重重。

都市更新會不會成功,關鍵就在於住戶更新的意願。所以為了讓都市更新可以順利推動,應該先建立一個有利於社區共識形成的永續社區,有點像是魚幫水,水幫魚的概念。

那麼永續社區要如何建立?

建立永續社區的第一步,就是先成立一個類似管委會的組織,作為社區交流聯繫的共同平台。有了組織之後就會有人,有了人之後就會有活動,有了活動之後就會有共識。就好像要吸引船舶停靠,首先就要修建一座碼頭,碼頭建好了,船舶自然就會一一靠岸。

永續社區組織建立之後,接下來就要思考如何透過活動建立住戶的共識,讓大家相信都市更新這件事情對大家是有利的。尤其是近年來,報章媒體不斷宣傳都市更新的負面訊息,以致於讓很多住戶對都市更新這件事情抱著高度懷疑的不信任感,加上這間房子又是他最後的一個避風港,他已經無法承受任何可能發生的閃失,而讓他最後的避風港化為烏有。透過永續社區的運作機制,藉由住戶間的觀念交流,才有機會化解其心中的疑惑,進而加速都市更新的推動。

住戶彼此間的溝通效果,其說服力往往是實施者溝通效果的數十倍。因為對他而言,目前和他對話的對象是相處了好幾十年的老鄰居,彼此間就已存在一種信任關係,加上對方如果參與都市更新,對方的房子同樣面臨拆除重建的狀況,如果多數的鄰居都認為都市更新沒有太大的問題,那麼他對於都市更新就會更加有信心。當“信心”建立之後,接下來的推動工作就輕鬆許多,就好像有人常說的:相信就會看到,如果不相信就永遠也看不到。

一個好的社區,一定會有一個好的管理。就好像豪宅的價格為什麼那麼高,除了建築設計規劃品質無可挑剔之外,重點就在於有一套完善的社區管理機制。都市更新是眾人的事情,如果沒有共識絕對不可能成功,所以都市更新也可以是一個重新建立社區人與人關係的重要管道,除了負責推動都市更新的進行之外,當都市更新完成之後,也可以轉型為維護社區品質的重要角色,讓社區的價值可以藉由完善的管理而增加房子的保值性和增值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