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新的選屋分配可以用這個簡單的圖表來解釋。

更新前價值圖表:

紅色+綠色的部份就是都市更新的總成本(共同負擔)。

實施者提供專業技術服務參與本都市更新案。

銀行提供專案融資參與本都市更新案。

住戶提供土地參與本都市更新案。

更新後價值圖表:

紅色+綠色就是都市更新總成本會以折價抵付的方式償還。折價抵付就是先把房子透過預售的方式或是住戶自行出資。

藍色的部分除了原本的土地價值有多了都更增值,因為新房子的房價絕對比舊房子的房價還要高,整體價值當然就會跟著水漲船高。

進行找補程序圖表:

灰色的部份(共同負擔)就是前面提到的折價抵付。折價抵付就是先把房子透過預售的方式或是住戶自行出資。

藍色的部份就完全歸住戶所有,住戶不用再額外付給建商一筆錢,也就是郝市長所說的,自己的錢,自己賺。

橘色的部分主要是用來進行雙方找補,因為每個人可以分到的坪數也許是33坪、35坪、42坪、41.2坪,但是蓋房子必須要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因為每個樓層的面積和範圍是固定的,所以將來也許只能提供30坪、35坪、40坪、45坪的房子供大家選屋分配。33坪的假使選30坪,就必須得到一筆找補金(3坪*100萬/坪=300萬);假使33坪選35坪,就必須付出一筆找補金(2坪*100萬=200萬)。因為選屋的時候一定會發生找補情況,所以會先預留一筆找補金供住戶自行找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