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化規劃設計是為建置適合全民的建築與都市環境,包括所有設備及人造環境的規劃設計,全面考慮所有使用者,設計簡單易操作,且適用所有人。無障礙設計是去除障礙的減法,通用化設計就是事先考慮所有人需求,求得最大適用性的加法觀念。本調查計畫之內容係運用98年度「通用化社區規劃設計研究」之評估指標,審視目前國內社區之現況課題,利用已建置之評估指標設計相關問卷,並於9910月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議檢討問卷內容。透過問卷調查及訪談,於南港社區及基河三期社區利用已建置之評估指標,回溯並檢討其評估指標模型之正確性,瞭解社區居民的生活模式,及對通用化設計規劃的認識、需求,作為本所未來研究之發展方向及前置彙整工作,南港社區及基河三期社區開放空間及空間使用說明如圖1、2所示。

 


      圖1  南港社區之開放空間及空間使用說明圖

  通用化設計並非要求高科技的設備設施,應是屬於設計科學一環。為了要能滿足各種生理條件、各種年齡居民的需求,整體設計或是單一設施需要反覆考量,需要完整的人因資料和以使用者為本的設計原則和效能標準。建立通用化規劃社區的選擇,但是根植於創新的思考和解決問題的前題。本調查計畫研究成果歸納結論如下:

一.     

組織不同群體間之共同合作:為實現通用設計之理想,各個來自不同領域的成員、專家、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合作。這些專家應包含政府行政官員、社會工作者、醫療人員、復健工程師、建築師、土木工程師及精密工程師等。

 

 

二.     

教育機構的使用及宣導傳播:執行義務教育之學校與機構,具有最佳之使用便利性,且這些地方必需採用通用設計的概念。將通用設計擴展為孩童與年輕人所熟知,才是真正的通用設計起點,且提供正常孩童一個可與老年人及身心障礙孩童建立正常互動的環境。

 

 

三.     

建立調查的程序機制:在社區進行通用化規劃改善前,調查技術可促使民眾或政府部門正視街道之不便性及其癥結,並提供各地區可定量的證據,注意不同族群的人(如不同種類的身心障礙者、婦女、小孩子、老年人)受到障礙的影響,同時促使進出地圖的產出以指示進出的路徑和場所,讓調查活動具有教育的價值並使人們負責去做改變。

 

 

四.     

參考日本社區道路生活化 (Woonerf)的想法。但是,從交通管理的角度來看,社區道路的特徵在於空間上有明確的分離。就本調查計畫之社區而言,主要是社區中腳踏車道的對應措施不夠完善。此後還是必須規劃出能讓更多人感受到安全與舒適的步行空間設計。

 

 

五.     

短期的效益包括:

 

 

(

)立刻移除對公共安全有危險的障礙,開始注意路徑的維護,如升高人孔蓋、破裂和破損的鋪面等。

 

 

(

)產生顯示進出性質和路徑之社區的進出指南。

 

 

(

)增加相關經費以強化、發展社區的設施。

 

 

(

)開發規劃人員使用的調查資訊,使開發者能更有效的執行工作。

 

 

六.     

長期的效益包括:

 

 

(

)強化社區的通用化規劃和連結騎樓人行道順平計畫的發展。

 

 

(

)易讀的生活環境狀況(改善招牌和標誌的架構)

 

 

(

)設立通用設計之地方中心,以作為調查員的資訊點及訓練機構。

 

 

(

)調查對中央和地方政府之政策相對影響。

 

 


 

圖2 基河三期社區之開放空間及空間使用說明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