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都市審查,雙方就吵到想打架!新社區大樓要蓋13層樓,將擋住100多戶住家陽光,這100戶住家將永遠生活在黑暗裡頭,住戶盼先釐清“日照問題”。

全國第一件社會BOT案「廣慈博愛園區」案,97年6月簽約至今爭議不休,昨天舉行第一次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卻吵成一團,現場火藥味相當濃厚,周邊住戶更開罵基地內過高的建築將讓讓旁邊的住家「永遠不見天日」,讓「日照權」成廣慈案新議題。

耗資91億的廣慈開發案,基地約6.5公頃,45%用地規畫為社福設施,25%綠地,25%則是五星級大飯店、娛樂設施等。基地四邊臨接大道路、福德街、福德街84巷與林口街80巷。

大道里孫先生住在林口街80巷,昨天在都審會上發言批評,基地預備興建的「老人長照住宅」高7樓、約30.55公尺,「社區住宅」建物更有13層樓高,約44.85公尺,換算後,未來住在對街約100多戶的居民都要活在陰影下,日照權嚴重受損。他指出,該巷是8公尺巷弄已不寬,住家則多是4層樓高,但設計單位竟蓋起高樓,雖退縮12公尺,若依氣象局冬至中天時的仰角41.5度計算,未來新建物產生的陰
影將把整排住戶團團籠罩,周邊約9層樓以下的建物都不見天日。

市府建管處主祕高文婷表示,建築技術規則第23條有明確提到「日照權」,但只規範「住宅區」,也就是說,廣慈案並不適用該法。不過她指出,廣慈案雖不適用建築技術規則,但包括建物高度、容積、開放空間等設計也都會影響日照程度,也都「有法可管」,未來該案若申請建照皆須符合相關規定,一定會聘專家及專業建築師嚴謹審查。

孫先生表示,住戶不要求什麼,訴求很簡單就是「別讓大家活得不健康、甚至生病」。若高度不能改變,那就增加綠帶,讓建物再往基地退縮,居民既然有疑慮也應先釐清日照權問題再審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