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通膨警告四起將刺激房市避險型客戶購屋需求。為減緩通膨壓力,政府將升息以待,利率轉高將影響民眾購屋意願。通膨對房市可說好壞參半。

中信房屋胡佩蘭表示,隨著各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紛紛發出全球性通膨警告,預告2011年將掀起一波全面性的通膨潮。而通膨對於房市的影響,是否會帶來2008年金融風暴般的震撼彈相當受關注。觀察近10年來油價、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的關聯性來推估,通膨效應將刺激房屋市場避險型客戶的購屋需求。

不過,這波全球性通膨問題並不全然對於房市都是正面的影響,胡佩蘭說,根據中信房屋宅指數的調查,2011年影響購屋意願的主要因素除了高房價以外,通貨膨脹及利率調升名列前茅。不論是實質上對民生經濟產生重要的變化影響,或只是微幅改變現狀但造成心理上的消費意願萎縮,都將成為不利房市交易的可能因素。

中信房屋宅指數的調查中,3成以上民眾認為只要一升息就會影響購屋意願,這項數字顯示就房市來看,民眾升息的抗壓力顯然微弱。近期總體經濟的情勢來看,中央銀行在3月升息的可能性偏高,幅度至少半碼起跳,而全年升息幅度有多少,應該是左右今年房市變化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