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銀行設立都更投信的策略合資夥伴,將情歸旗下土地資源同樣雄厚的台肥公司!據悉,土銀經過近2個月的洽談,都更投信夥伴已確定由農委會旗下公股事業機構台肥雀屏中選。

此一合資案最快將在本月底前,由土銀、台肥董事會雙雙通過,隨即將對外公告展開募資。除了台肥之外,兆豐與土銀共同投資成立的中國建築經紀公司,將為另一合資者,這也將是跨部會公股事業機構,首度合資成立事業機構投入土地開發,也將是政府整合旗下資源,投入土地開發市場的重要一步棋,由於台肥與土銀旗下土地資源非常多,土銀本身不少房舍已有都更計劃,而台肥轄下更不乏面積龐大、方整的土地可供開發,兩相結合不只對民間,亦將對國有土地開發政策大有貢獻。 

土銀都更投信最快今年6月底前成立。目前最新的合資規劃,土銀約出資3億元,為最大股東,持股超過90%,另外台肥與中國建經各出資1,500萬元;中國建經資本額為6億元,為土銀與兆豐銀多年前共同成立,是全台第1家,也是規模最大的建經公司。土銀原本去年已公告招標,但立院財委會反對招民間建設公司入股,認為不應「肥水外流」,因此財委會決議之下,土銀火速改洽各部會公股事業機構,最後由台肥中選。

土銀規劃,前3年將分別發行規模30億、40億、50億元的3檔基金,規模共120億元,這股金流將專門用於投資國內已獲通過營運計劃書、整合有初步成果的都更案,以及有政府部門參與,變數較少的公共建設BOT案。包括財委會立委賴士葆等人都希望都更投信未來應進一步投入土地開發,「不要只是發行基金炒股票、房地產!」因此都更投信未來不只發行不動產基金,自身也將投入都更等土地開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