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節能減碳與永續環保趨勢,台灣自民國88年即開始推動綠建築政策,歷年來已累積相當多的顯著成效。國內很早就已投入資通訊(ICT)科技領域的發展,奠定了優異製造、低成本研發、及實力堅強的競爭力等優勢。現今,正逢世界經濟發展局勢變遷之際,世界各國都在積極努力提升自己的全球發展定位,如何善用台灣在既有綠建築及資通訊產業發展領先全球的優勢,進一步發揮國家優勢競爭力,以站上領先全球之舞台,為首要發展目標。

 
以下就現行通過之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內容,針對智慧綠建築之定義、發展目標、實施內容及預期成效等部分概述如下:

一、智慧綠建築之定義:

本方案所指之「智慧綠建築」,係為使我國推動之綠建築優勢能更上一層樓,並考量結合綠建築與智慧化居住空間兩者間之交集部分,進一步提升綠建築效益及ICT產業優勢,也就是推動綠建築與ICT產業結合之新興建築產業—「智慧綠建築」。因此亦可將「智慧綠建築」稱為就是結合ICT產業之綠建築,其定義即為:「以綠建築為基礎,導入智慧型高科技技術、材料及產品之應用,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減碳又環保」。

二、發展目標:

本方案係以推動智慧化科技應用與發展,引導資通訊(ICT)產業發展,從硬體設備功能的提昇轉向需求端,並結合產品、設備與服務落實於國民生活空間;以滿足安全健康、便利舒適與節能減碳之庶民生活需求,全面提昇生活環境品質,開創產業發展新利基為主要發展目標。

三、實施內容:

為達成整體發展目標及落實智慧綠建築新興智慧型產業之發展,以擴大綠建築及智慧化設備產品之應用,建構符合未來生活需求之智慧綠建築環境,達成推動智慧綠建築產業之目的,經彙集各相關部會所提資料,除規劃從整合應用、相關科技技術、系統技術研發著手,同時亦從各類系統及產品應用與基礎研究等方面進行外,並從健全法制規範、培訓專業人才及推動相關示範應用推廣等面向同時並行。本方案相關發展策略及因應之具體推動措施如下:

策略一、進行創新技術研發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共有3項措推動施:
 
1. 研發智慧化節能新科技。
2. 辦理住商智慧化節能網路系統技術開發。
3. 辦理智慧綠建築基礎研究與調查分析。
 
策略二、健全法制規範以消弭產業發展限制,共有7項措推動施:
  1. 研(修)訂智慧綠建築相關法制作業。
  2. 研(修)訂智慧綠建築相關獎勵機制。
  3. 研修公有建築物智慧化綠能節能措施。
  4. 管制公有建築物進行智慧綠建築設計。
  5. 研訂智慧綠色工廠之評估系統及制度。
  6. 研訂用電器具之容許耗用能源基準草案。
  7. 建立綠色便利商店分級認證。
策略三、培訓專業人才以滿足產業發展所需,共有5項措推動施:
 
  1. 辦理智慧綠建築推廣宣導計畫。
  2. 辦理智慧綠建築講習觀摩計畫。
  3. 辦理智慧綠色工廠之教育訓練計畫。
  4. 辦理便利商店業者之智慧綠建築教育訓練。
  5. 推動智慧綠建築產學研合作機制。
(四)   策略四、辦理示範應用推廣以帶動產業發展,共有13項措推動施:
  1. 辦理推動辦公室與展示中心營運。
  2. 辦理獎勵或補助既有建築物智慧綠建築改善。
  3. 辦理公私有新建建築物綠建築設計管制與督導。
  4. 推動智慧綠建築標章評定制度。
  5. 辦理優良智慧綠建築設計評選,表揚優良業界或建築師。
  6. 指定機關或個案於方案核定後先行試辦。
  7. 推動智慧家庭應用。
  8. 推廣選用節能家電產品。
  9. 推廣智慧化省水產品。
  10. 協助商品零售業者(便利商店)導入智慧綠建築之設計與。
  11. 推動智慧綠色工廠之清潔生產環境。
  12. 推動智慧綠色科學園區之規劃與建置。
  13. 推動智慧綠色校園-智慧綠建築計畫與示範案例規劃。
四、預期成效:

本方案以政策為導向,開創資通訊產業運用於智慧綠色生活之新契機,對建構國內智慧綠建築產業鏈基礎能力,將有莫大的助益。整體執行效益上,預估自99年起至104年,政府投入經費約32.36億元,將可達到促進投資約284億元,帶動相關產業產值約7,529億元,達到減碳總量約382萬噸,關聯產業就業人口數將達24萬3千多人,全面推動智慧綠建築創新生活應用,帶動相關技術開發及產業發展,並期盼能獲得民眾及產業界之支持,將ICT方面的軟實力成就與節能減碳綠建築結合在一起,促進產業革新及改善人民生活,並進一步促使台灣在智慧綠建築之產業發展,達到領先全球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