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上午公布民國100年度北市公告土地現值,上漲幅度為12.08% ,較99年度上漲2.61%,大幅上揚快10個百分點,不過,和今年實際土地交易行情一坪至少上漲40到50%漲幅比較,落差很大。

房仲業表示,公告現值和北市土地成交行情漲幅相差很大,不過和房價漲勢差不多,今年以來北市房價大致上漲10~12%。

根據公告資料,調漲最多的前3名行政區,去年依序為內湖、大安及中正區,今年則以中正區奪冠,其次為信義區和大安區,地政處指出,位處市中心的中正區、信義區及大安區,因交通便捷,公共設施完善,且在「台北好好看」各系列正面效應及都市更新題材發酵等因素影響下,100年公告土地現值調幅為本市前3名,上漲幅度依序為12.59%、12.57%及12.51%。

全市41萬筆土地,上漲幅度最大者為北投區奇岩新社區之區段徵收土地,因都市計畫由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北投區第136號地價區段),且即將於明年進行配地,地價上漲幅度為75%。

北市地政指出,北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今日評定完100年公告土地現值,將以作為明100年申報土地移轉現值之參考及補償徵收土地地價之依據;另外,100年一般徵收土地加成補償成數經評定為2成。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北市公告現值市中心區漲幅約在12%,但如從去年9月至今年9月來看,北市市中心土地行情,一坪至少上漲40~50%,有些更高。非市中心區部份,土地也有15~30%的上漲。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調升土地公告現值主要影響房屋交易土地增值稅,如依房價來看,北市這一年房價漲幅在10~12%之間,市區和市郊差不多,因此今年公告現值調幅大致跟上房價漲幅。

不過由於過去幾年每年公告地價調幅都很小,平均每三年只在10~12%左右,若從94年算起,公告現值漲幅約3~4成,但房價上漲大約一倍,相差甚遠。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2010.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