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增修改刪除文章管理......  設為頭條  標示為:公告  標示為:重要  標示為:精選  清除標示         一定要都更嗎 老台北記憶消失了 2010/12/21 20:17:07 瀏覽81|回應1|推薦11        

初冬午后,被四周高矗大樓包圍、大隱隱於市的城中市場,人潮散布在擁擠逼仄的巷弄中,連棟三層樓、曾是詩人周夢蝶擺舊書攤的騎樓下,如今是如繁花盛開的連排成衣攤,不絕於耳的叫賣聲,展現出傳統市集慣有的生猛,拾階走上二樓明星咖啡廳,遇見了時光不走的「老台北」。

明星咖啡廳 原貌快不見

超過一甲子的明星咖啡館,「封存」了無數台北人的歲月記憶,儼然已成台北文化地標。不過,曾歇業十五年、五年前重新點燈開業的明星咖啡廳,也捲入了台北市這一波洶湧的「都更浪潮」中,一旦都更啟動,迄立在此六十餘年的明星也得「跳槽」,暫時搬到附近營業,等都更完成後再回到原址「武昌街一段七號」。

緊鄰台北車站的武昌街一段與重慶南路一段間的街廓,由於地段「誘人」,已被民間建商相中為都更標的,打算興建為地上廿七層、地下四層的豪宅。位在武昌街一段十一號的老店「排骨大王」,已被建商高價買走,於十月底歇業。隔鄰的明星咖啡廳創辦人簡錦錐已簽下都更同意書,不過,從美國返台接手經營的女兒簡靜惠卻極力反對,掀起家庭革命。

「台北一定要做都更嗎?」冬陽穿過明星咖啡廳的木造窗櫺,打在簡靜惠略顯激動的臉上。她說,原本武昌街一段這一排的街廓有廿七個地主,現在被一一收購只剩十一個地主,她望著對街被香煙繚繞幾乎不見屋頂的城隍廟說,明星咖啡廳就是在這樣獨特氛圍的土地中長出來的花,「you can't replace(取代)it!」雖然建商承諾日後會再搬回原址,但她很懷疑:到時住進豪宅的「明星」,還是「明星」嗎?

只管換幾坪 心中只想錢

簡靜惠說,現在大家只討論「一坪可以換幾坪、一坪值多少錢?」但有誰關心台北的歷史與記憶會不會一起被「都更」掉了?她說,台北要找高樓大廈,可以到信義區,但要找明星,就要到武昌街,但現在都更卻像要把台北全部變成信義區,「那是一個多麼乏味的城市啊!」

「我女兒說她要去台北市政府抗議!」八十高齡的簡錦錐說,剛開始他很猶豫,但是附近地主不斷來遊說,「我壓力很大,不要擋人財路啊!」他後來也想,明星這一排老房子也舊了、沒有電梯,很多老客人根本爬不上來,他自己年紀也大了,如果改建後有了電梯,明星可提供客人更舒適的環境,他考慮一個月後,點了頭。

簡錦錐與簡靜惠父女的家庭革命,其實就是台北人面對都更的縮影。台北市推動都更,公家、民間一頭熱,但是卻少有人關注到都更背後的文化層面,台北人的集體記憶與歷史軌跡,會不會就此淹沒在都更浪潮中?

城市沒記憶 文化也沒了

「失去記憶的城市很可怕!」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洪致文說,都市更新、再生是必要的過程,但都市更新與新的都市計畫是不同的,都更是在既有城市的脈絡下,以人民為本位,兼顧歷史層面、住民權益下進行更新,在都更的過程中,城市的集體記憶要被保留,而不是將整個記憶都摧毀。

更令他不安是,現在北市府用了許多容積移轉獎勵來大改造,但以人口、交通規畫來做為布局的都市計畫,在這種毫無限制、缺乏上位計畫的容積移轉、獎勵下,會導致整個城市「失控」。

老街老房子 一一被輾平

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無殼蝸牛政策研究員張維修也有相同的觀察。他說,現在的都更談的都只是建築物的改建,政府大力鼓勵都更,但建商往往只願意進行精華區的都更,大量資本的投入,只會造成台北房價愈來愈高,更多的人買不起房子。

他說,一個城市的特色在於歷史的記憶、味道的記憶,但現在台北市推動的都更鼓勵封閉式的社區,有大樓管理員、門禁、向上發展的大樓、獨立的開放空間,使得台北傳統街面的連續面被打斷,同時也取消了騎樓這種反映南方氣候的建築型式;他更批評,台北市推動都更的過程中,該是扮演維護城市記憶、文化風貌角色的台北市文化局卻彷彿被徹底「隱形」,任憑都更巨輪輾過老街、老房、老台北。

牆新但樹小 這就是台北?

一個看不到文化,也不在意集體記憶的都更,最後的結果,會不會把台北從此變成一個「樹小、牆新、畫不古」的城市?

 

資料來源~~聯合報2010.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