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單元的劃定是一門學問,關係到這個案子將來是否可執行,這裡要探討的並不是住戶整合問題,而是更新單元對施工的影響。地下室工程是整個營造工程最重要並令人擔心的部分,尤其是都市更新案往往都是開挖到地下4~5層,為了避面突發狀況,造成營建成本狂飆而影響整個權利變換計畫,一般都是希望工地越方正越好,連續壁安全支撐好規劃以及工程進度好控制。

相對的在劃定更新單元的時候,就要盡量讓更新單元維持一個方正狀態,不方正的基地絕對會潛藏許多超乎想像的風險。再來就是要對更新地區的地質做徹底研究,因為地質越差的環境,地下室的施工成本也就越高,必須審慎評估營建工程是否會發生不可控風險。例如:天母地區的地質都非常鬆軟,很多工地的地下室開挖都吃足了苦頭,像天母某百貨工地,地下室開挖到一定階段之後,竟然發生了連續壁擋土牆崩坍意外,造成整個地下室又要額外投入一筆營建費用。都更案的每筆預算都是有限制的,多花一塊錢,住戶將來分配的價值就會少一塊錢,所以為了規避風險,都更單元劃定的時候絕對要多費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