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政府的政策是希望公有地能主動參與都市更新推動,所以很多人總是天真的以為都更只要是碰到公有地就萬事OK。

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當初天真樂觀的這群人,一旦開始和公有地管理機關交涉,保證會吃足苦頭,且深切的體認到何謂五千年官場文化和官僚氣息。公有地不參與都更的原因,說穿了就是擔心被戴上一頂賤賣國家資產、官商勾結、圖利他人的大帽子,因為過去的都更案例確實也是如此,沒有主導權的公有土地,往往任由開發商肆無忌憚擺佈,曾有知名建商想以小吃大的經典案例,建商以50坪的私有地,強迫500坪的公有地參與都更,再從中上下其手,獲取好幾個億的超額利潤。所以目前公有地對於是否要參與都市更新,態度已經今非昔比。

套句公家機關名言:多做多錯,不做不錯。有些公務員的心態是但求能夠平安退休。所以當都更單元碰到公有地的管理機關,就要有和這些機關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絕對不是想像中的對方一定會配合參加。不過如果實施者真的用心地提出一個以對方利益為考量的規劃案,讓對方覺得參與都市更新對其是有好處的,且不會有被人背後指指點點的風險,也許公有地對都市更新還是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