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住宅是最近大家非常關注的話題,然而由於政府溝通上的不足,導致於造成大家的誤解,以為社會住宅就是一群低收入戶住的房子,緊接著就是周遭住戶群起抗議 ,深怕一旦跟社會住宅為鄰,附近的房價將會從此一蹶不振。

其實社會住宅就有點像國宅,只是社會住宅是以出租為主,而國宅是以出售為主。在歐美、日本和新加坡,社會住宅產品占一般住宅的比重都相當高,主要是提供給買不起或暫時不想買房子的人另一個居住的選擇。廣義而言,飯店旅館也是社會住宅的一種,只是他們是以高收入的對象為主。

國有土地的閒置是全體人民的損失,為了活絡國有資產經濟效益,之前都是以公開標售方式來處理,造成很多國有地淪為建商養地炒房的工具,每塊標售後的國有地幾乎都是成為有錢人的新聚落。如果今天將這塊地不是透過標售賣斷而是由政府委託開發商進行土地興建規劃,打造出一個令人驚嘆的建築規劃,然後再出租給想要住在這裡的人,如此一來,原本閒置的土地開始有了一筆穩定的租金收入。50年後,這塊地仍然是屬於國家的資產,因為產權集中且單純,如果政府覺得有必要進行再利用,也隨時可以拆除重建同時也使得這個區域有一個嶄新的時尚空間。

社會住宅並非妖魔鬼怪,就像北市的成功國宅、大安國宅、信義新城、世貿新城等政府主導興建的社區住宅這些住宅目前普遍都被所有人所接受,甚至於有時候還一戶難求,政府只是在公有土地上興建一個建案,這個建案的名稱可以叫社會住宅、花園廣場、名人賞、京站或小帝寶,目地就是提供給想住在這附近的市民,另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