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已經是全球各國共同的目標,在英國,規定2016年以後,新建築都必須達到零碳排標準;要怎麼達到這個目標,今天開始,大愛新聞記者紀穎如和楊俊亭,帶您一起來看英國如何從各各面向,逐步實現零碳生活。

今天首先要看的就是,英國著名的永續社區,貝丁頓社區。在那裡為了取得最多太陽光的熱能及電能,建物多是採南向大面積開窗,因此貝丁頓暖房耗能和傳統住宅相比,只要10%。此外,貝丁頓裡的汽電共生機組,除了供應社區裡所有的電力和熱水,還能把多餘的電,賣給國家電力網絡(Nationa grid)。交通規劃方面,最特別的是,共用的電動車系統,不但減少對石化能源的依賴,也讓居民在交通方面省下許多經費。

很多人會認為,零碳生活的成本應該很高,但事實上,貝丁頓社區的建築成本,只比一般建築多出15%,但是每戶每年卻可省下240英鎊(大約12000台幣)的能源花費。貝丁頓社區2002年完工以來,以八年的經驗,告訴大家,永續生活的實踐並不難。

彩色風帽,隨風轉動搖曳,這就是貝丁頓社區,最引人注目的標誌;利用風壓和室內外溫度的不同,外頭新鮮的空氣,利用風帽導入室內,和室內空氣交換循環,再透過熱交換的原理,排出的空氣同時也預熱了進來的冷空氣,室內溫度就不會因為空氣流動而有所下降。

我們在建築物暗處,引進日光,這是天然的光,所以白天不需要開燈,還有其他房間在樓下。

Asif,參與貝丁頓社區最初的打造,我們跟著他走進了屋內,從房間到客廳,不需要開燈,因為朝南大面積的開窗設計,取得了最多天然光源;在這裡,看不到中央暖氣系統,因為源源不絕的太陽熱能,照射在屋頂、窗戶上的太陽能光電板,儲存電的同時,還能暖和室內空間。

貝丁頓社區建築師 Asif Din:「在英國,暖房是住家能源使用中,最大的消耗來源,而這個社區最大特色之一,是所有住宅單元都是面向南側,所以讓太陽日照熱能取得最大化,並且減少暖房的負荷。」

社區裡頭,所有用電熱水的需求,就靠著一座汽電共生機組,來達到自給自足的理想。所謂汽電共生,它就像迷你的火力發電廠;把公園修剪蒐集來的樹枝當做燃料,燃燒後熱能轉換成電能,供應全社區的用電;而鍋爐發電過程中產生的餘熱,還會特別回收起來,就成了社區熱水加熱的來源。

這間取名「零碳工廠」的建築師事務所,就是催生貝丁頓社區的建築師Bi Duter的辦公室;他不但也搬來了這裡,社區還有以他命名的巷弄。而他當初對零碳生活的構想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實踐便利又綠色的交通。像這裡,有住宅也有辦公室空間,居民能從家中徒步上班,來減少通勤的耗費;而對外的交通連結、也很完備。

貝丁頓社區建築師 Asif Din:「這個社區與倫敦市區有很好的連接性,有兩條巴士路線,火車站距離這邊只有五分鐘,同時十分鐘以內,可以到達電車站,所以,這邊的交通,進出非常容易便利。」

就像在這裡工作的Anny來說,她常常得外出洽談公事,社區裡、大家共有共享的電動汽車,對她來說,既環保,自主便利性又高。

電動汽車在社區裡,有專屬的停車位;只要刷卡感應,就能啟動車子。

貝丁頓社區民眾 Anny:「這是最容易的共享汽車的方式,所以他們不用去買車、保險、維修,這個電動車共享服務系統,幫你做完這些事情,所以你很容易跳上車,就可以把車開走。」

相較英國傳統的住宅,儘管造價得多出15%的成本,貝丁頓的住戶們每年卻可以省下兩百四十英鎊,大約新台幣一萬兩千元的能源花費;而且貝丁頓社區的碳排放,只有一般傳統社區的4%。從建築本體到日常生活,英國貝丁頓社區,從2002年一直到現在,八年多來,清楚證明,永續零碳生活並非窒礙難行。

 

資料來源~~大愛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