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劉榮、鄭琪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天拍板,自今年七月起,將公告徵收「高級住宅合理加價課徵房屋稅」,為國內豪宅稅創下先例,配合豪宅稅調整的「路段率」,房屋稅預計將加徵一.二至二.八倍,預估一年可為市庫增加三億元稅收。

豪宅稅法源確定通過,經北市稅捐處清查,目前北市符合豪宅定義住宅共三百八十九棟、一萬零一百六十八戶,房屋稅額度將調漲,豪宅稅將按月課徵,被課豪宅稅者明年五月就會收到稅單。

北市稅捐處昨天不願針對個案稅率說明,以被視為豪宅指標的「帝寶」為例,依最新公布的路段率二.五,房屋稅將增加二.五倍,幾處被課以最高稅率的豪宅,幾乎都坐落在信義區,例如位於松智路的「信義之星」。

為配合開徵豪宅稅,台北市「路段率」也將跟著調整,豪宅稅的課徵,除外觀豪華、每層戶數少,保全嚴密外,還有考量該住宅位居路段的交通便利性、商業化活絡程度,再加乘「路段率」。

北市府財政局局長邱大展表示,原則上只要同時符合「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採光好)、戶戶車位、保全嚴密與管理周全」八項標準的RC等級以上構造住宅大樓(不含商業大樓與別墅),即被認定為高級住宅(豪宅)。

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謝松芳表示,被定義為豪宅的住宅,房屋稅將以豪宅坐落地點所適用的路段率加價倍數以調高房屋標準單價。

以原本每坪需繳十萬元房屋稅的豪宅而言,依該豪宅所屬位置路段率不同,加徵豪宅稅後,每坪即約需繳納廿二萬至卅八萬不等的房屋稅。

謝松芳強調,對高級住宅認定,納稅義務人若不服所擁有的房屋被認定為豪宅,經總戶數三成以上連署提出,可向北市稅捐處提出申訴。

除了開徵豪宅稅,台北市同時也針對路角地(俗稱三角窗)店面加價課稅,開徵對象大約有九千多處,預計可為北市帶來一億多元的稅收。

三角窗店面 加價課稅

北市稅捐處表示,加價課稅的範圍,限位於六公尺以上巷道,營業用的一樓及一、二樓共用的路角地房屋,加價方式則按房屋所屬路段率,另外加一至三成計算。

另外,財政部昨天公告,調高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的財產交易所得標準,去年在大台北及高雄市出售房屋者,今年就要多繳稅,以二一○坪的北市「帝寶」豪宅為例,要多繳四十多萬元的綜所稅。

財政部核定,去年財產交易所得標準,北市由房屋評定現值二十九%調高至三十七%,高市由十九%調高至二十%,北縣(新北市)轄下的「市」由十六%調高至二十一%;其他縣市則未調整,「市」維持十三%、「縣轄市」十%、「鄉鎮」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