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大利多,政府決定鼓勵都市更新產業發展。屋齡超過20年的老舊建物重建不縮水,初步規劃獨棟2萬戶,將准予按原容積或原樓地板面積重建,若改為綠建築,還會給予容積獎勵。

經建會委員會議昨(4)日通過內政部提報的「都市更新產業行動計畫」,營建署都更組組長陳興隆會後表示,談到都市更新,一般會想到大面積都更,這次特別推動更小面積的都更,小到一棟建築也可申請。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所有修法預定101年前完成。

現在20年以上老舊建築很多,有時不易整合參與都更,但同一棟住戶有打掉原建築重蓋的意願,只是擔心重建適用新容積規定,原來八樓只能蓋成四樓。陳興隆說,這次通過的計畫,其中一項就是對個別獨棟重建者給予容積率獎勵。

陳興隆說,容積獎勵有兩項,一、原建築容積或樓地板面積高於法定容積者,按建物原申請核准容積或原樓地板面積重建。二、規劃設計階段如能導入綠建築手法或提高耐震性能、採用綠建材、提升建築自動化、運用綠色能源、改善無障礙環境及節能省水等機能,予以適度建築容積獎勵,合計獎勵上限為20%。

都更組科長林佑璘說,如果不想重建,只是想修建,例如增加電梯設備,其設施升降機間及面積,不計入法定建築面積及容積。

陳興隆指出,鼓勵民間自力更新,由中央編預算提供給地方政府,由地方出規劃費,聘請專家來協助住戶規劃新家。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10.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