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路4段富貴角大廈在11年前發生的「921地震」後成為危樓,住戶申請自辦理都市更新重建期間因法令修訂,市府要求重建的大樓後院要退縮6公尺,建築面積減少約250坪,住戶昨天抗議市府的作法不合理。

市府都市發展局都市更新處總工程司張溫德說,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在民國95年修法,富貴角大廈都更計畫是在去年9月才報核,因此依法要適用新條文,重新設計建築物。但因本案情況特殊,將會同市府法規會專案審查法律適用問題後再做決定。

張溫德「適用新條文」的說法令住戶群情激憤,富貴角大廈管委會主委曾碧如說,4年前他們依照都更自治條例條文規畫重建案,再依新建物的樓層、坪數,慢慢整合住戶的意見,好不容易才成案,沒想到因市府一句「修法了」,新大樓就要減少250坪,讓整合工作「破功」。

市議員李慶元說,富貴角大廈都更案在95年1月就送件,都更自治條例修法是在同年10月修法,市府應該秉持從新、從寬、從優的原則,幫助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住戶黃秋冬拿著「冰冷法令,冷血官員」的看板,批評市府欺人太甚。多名住戶還以市府讓4、5層樓的舊公寓住戶辦理都市更新時,容積可以加倍,對照他們是921地震受災戶,自辦都更卻遭從嚴認定,很不公平。

富貴角大樓樓高12層,在921地震後些微傾斜,多數住戶已經搬離。富貴角的頂樓災後持續傾斜,大樓頂端已靠到鄰近大樓的外牆上。李慶元說,希望市府記取東星大樓重建案的例子,協助富貴角大樓住戶重建,不要等到這棟大樓垮下來了,再來追究責任。

富貴角大樓只剩少數住家,夜間會有遊民進到大樓內,李慶元也協調警方加強巡邏,保障住戶的財產安全。

 

資料來源~~聯合報2010.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pow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